富士通:将全闪存阵列推向中小企业市场

将全闪存阵列推向全闪存阵列推向中小企业市场需要靠这些传统存储厂商,富士通的ETERNUS DX200F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向市场的。近日,富士通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资深产品经理周昊对ETERNUS DX200F产品细节进行了详细解读。

全闪存阵列的快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全闪存阵列仍然是难以享用的奢侈品。另一方面相对于喜欢倡导颠覆传统的初创厂商,传统存储厂商从满足当下企业实际需求入手来研发自己的闪存阵列。这样看来,将全闪存阵列推向全闪存阵列推向中小企业市场还是需要靠这些传统存储厂商,富士通的ETERNUS DX200F就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被推向市场的。近日在北京,富士通与媒体分享了ETERNUS DX200F全闪存阵列的信息,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资深产品经理周昊对ETERNUS DX200F产品细节进行了详细解读。

ETERNUS DX200F优化自ETERNUS DX200所以在产品名称末尾加了F做以标识,周昊也提到从产品外观到系统的操作体验,ETERNUS DX200F都与DX200没有差别(这点对于有意部署全闪存阵列的中小企业来讲至关重要)。产品配置方面ETERNUS DX200F支持5-24块SSD,最大容量可以做到38.4TB,值得一提的是,ETERNUS DX200F支持增加单块硬盘的方式实现容量上的扩充,这使得整个系统的灵活性有所增强。

由于是全闪存阵列,其对处理器的处理能力要求远高于传统的磁盘阵列,为此,富士通为ETERNUS DX200F配上了英特尔的至强处理器,这样做保证了处理器不会成为全闪存阵列的性能瓶颈。接口方面,ETERNUS DX200F使用了12Gb/s SAS和16G FC,与使用至强处理器的目的一样,使用当下速度最快的SAS和FC保障了全闪存阵列不会在接口这个环节遇到瓶颈。此外ETERNUS DX200F内的控制器以及电源等主要组件都进行了冗余处理,这使得整个设备是安全可靠的,高可靠性以及设备在保障业务连续性上做的其他的优化都使得这款产品不仅是一个加速器,而是一个主存储设备。

性能方面,周昊指出ETERNUS DX200F的8K随机读写性能可以做到40万IOPS,这与通常所用的4k随机读写测试不尽相同,这是因为很多数据库等关键业务都会使用8k的数据块,所以8K随机读写性能测试的结果可能比4k更具实际意义。

针对于ETERNUS DX200F具体的性能表现,SPC-1上有详细的性能测试报告,测试一共使用了29块400GB MLC SSD。下面是具体的硬件配置。

富士通:将全闪存阵列推向中小企业市场

下图展示的是ETERNUS DX200F的一个SPC-1的测试结果。可以看出IOPS数值超过了20万。

富士通:将全闪存阵列推向中小企业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SPC-1给出了一个SPC-1测试中产品的每IOPS的成本, ETERNUS DX200F的这一值是0.77美元。而一个中端磁盘阵列的这一值应该都是数美元,无疑这证明了ETERNUS DX200F是对主存储性能要求较高的中小企业非常好的选择。

富士通:将全闪存阵列推向中小企业市场

同样,还是SPC-1测试,上图展示了在不同的负载压力下,ETERNUS DX200F的响应延迟。可以看出,即便是系统负荷达到100%(每秒20万次IO请求),其响应延迟依然低于1ms。

总结下来,ETERNUS DX200F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高性能,这是全闪存的基本优势,而ETERNUS DX200F相比的对象应该是同价位的中端和高端阵列。谈到存储的高性能,其实当下一张PCIe闪存卡的性能也能达到十几万IOPS,响应延迟也会低于1ms,可以说性能不输中端阵列,那么是不是企业更适合采用PCIe闪存卡做存储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用什么产品,具体的客户需求说的算。上文已经提到,ETERNUS DX200F会在硬件上做很多冗余设计以保证系统安全,在软件上的数据保护机制也远比PCIe闪存卡做的好,另外 PCIe闪存卡一般是插在主机中的,所以其中的数据共享做的并不是很好,所以PCIe闪存卡作为加速卡没问题,但是如果企业需要的是高性能的主存储,那么ETERNUS DX200F这样的全闪存阵列会是更好的选择。

二是可信赖。可信赖需要从两个方面来谈,首先是系统本身,上文提到了很多ETERNUS DX200F的软硬件上的设计用于保障业务连续,另一方面富士通做了50年的存储,无论是在产品技术还是在服务生态上都是有保证的。

最后是低TCO。周昊强调ETERNUS DX200F是整个ETERNUS DX家族的延伸,是在统一架构的基础上做了优化,所以客户在部署之后无需再做过多的培训工作。而且富士通ETERNUS DX全家族的存储之间,可以支持远程拷贝,即是说如果客户之前已经有了富士通的存储ETERNUS DX200F可以与原有系统进行更好的融合,这也帮助客户大大降低了TCO。当然从全闪存阵列本身来讲,降低每IOPS的成本本来就是其一大优势。而且,不到30块盘实现20万IOPS,而磁盘阵列恐怕需要几百块磁盘才能实现这样的性能,这样以来节省的电费和维护费用是非常明显的。在实现每IOPS降到0.77美元之后,定位中端的ETERNUS DX200F推动全闪存阵列向中小企业市场走近了一步。

来源:比特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31

10: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