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与荣之联在此,“八大金刚”退位?

2014年7月下旬,总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本土IT大厂浪潮公司在大本营迎来了两拨重要的客人,会晤的信息,迅速刺激其股价大涨,甚至不少的媒体记者都已经后悔没有早日买进浪潮。

2014年7月下旬,总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本土IT大厂浪潮公司在大本营迎来了两拨重要的客人,会晤的信息,迅速刺激其股价大涨,甚至不少的媒体记者都已经后悔没有早日买进浪潮。

其中的一拨客人,就是我们已经熟知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行。李总理对浪潮在基础架构、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给予充分肯定,并声称将会像推销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一样,向全球市场推荐中国的云计算。

另一拨客人,则是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之联”)的决策层,包括荣之联董事长王东辉、荣之联总经理张彤、荣之联董事兼高级副总裁方勇和荣之联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吴烜等10余位高管,他们宣布与浪潮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方位合作推进不同行业不同应用场景的国产化替代。

自去年棱镜事件爆发之后,各个行业的许多领先企业不用动员就自发投入国产化替代的准备工作,而国家政策也在有意无意地向推动本土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以确保国家信息安全,因而国产化的热潮持续不断。

但我们也知道,如果只有总理呐喊,没有荣之联等企业的支持合作,浪潮产品和技术的推广,还是会事倍功半。那么浪潮与荣之联的合作,涵盖公安、能源、智慧城市、生物医疗、大数据、物联网等,涉及自主可控联合解决方案、渠道、市场和IT服务等多个方面,将会对中国政企信息化领域产生哪些影响呢?

首先当然是增强了中国本土IT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解决方案的实力,促进相关领域的国产化替代。

正如李总理所说的,“云计算、大数据已经成为新的浪潮,希望你们面向世界的未来,做中国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弄潮儿……走在大浪潮的最前沿。”抢占这些领域,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然而,主机、云计算、大数据毕竟是一个产业链的事,一个好汉要三个帮,IBM、微软、亚马逊这些声名响当当的公司,业务的发展都对各自的合作伙伴有很大的依赖性。中国产业链上的公司如果能够亲密合作,无疑能够提升与跨国巨头抗衡的资本。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表示,我们就需要在这个链条里面各个层面的合作,打破美国的垄断和产业链遏制。

在不久之前,浪潮也和阿里云宣布在政务云、智慧城市等方面达成合作,这能够覆盖一部分市场,但这对于整个中国来说,还是杯水车薪,正如王恩东所说,每个行业最大的企业几乎都在中国,这个市场是极为巨大的。

荣之联作为国内领先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在大中型企业数据中心建设、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业务、智慧城市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在能源、政府、生物医疗等行业具有丰富的应用经验,所以,二者的合作,显然能够形成覆盖面更广的产业链条。

此外,浪潮和荣之联都是国产主机联盟的成员,所以这项合作不仅会推动国产主机的普及,也会给联盟其他成员的更多合作带来示范作用。王恩东表示,合作互补关键是在于要有一种交流的平台,要有一种合作的模式,这样才有利于整个产业健康发展。

其次,有助于浪潮和荣之联提升各自的服务能力,继续影响国内市场格局。

王恩东表示,浪潮与荣之联的战略合作,要帮助用户提升他们信息化能力、提升客户利用信息技术的水平,改善或者是改革业务模式,让他们能够更有竞争力。

前面说过,荣之联深耕多个行业多年,因此去让浪潮可以进入更多的行业。王恩东认为,荣之联在创新和技术方面的积累,能够感受到用户的需求,并将其与产业链很好地结合,有助于将浪潮的优势产品更好地提供给客户,从应用层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荣之联则能够借助浪潮领先的产品来更灵活地满足用户变化的需求,比如通过定制化服务器满足互联网用户的极致体验需求。

荣之联董事长王东辉表示,目前大中型企业对私有云的建设、对国产化具有旺盛的需求,荣之联需要找到像浪潮这样可以信赖的行业领导者,可以长期合作下去,满足用户的需求。而浪潮具有主机、高低端服务器、模块化数据中心、海量存储等国内最全的产品线。

在与浪潮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前,而荣之联管理团队在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浪潮孙村产业园的服务器生产基地、华芯芯片封装车间,位于齐鲁软件园的浪潮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位于浪潮科技园的云计算创新中心之后,对浪潮的实力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让荣之联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我特别欣赏浪潮能够在国产化中作出现在的成绩。”荣之联董事长王东辉说。据他透露,在荣之联跟浪潮签合作协议之前,双方已经有一些业务是就国产化展开合作,包括在能源、公安领域的广泛合作,产品涉及小型机、存储等。

目前,浪潮核心业务服务器销量居中国服务器市场出货量第一,全球市场第五,与荣之联达成战略合作之后,预计双方的市场地位都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第三,这是施压美国“八大金刚”的又一根稻草。

美国的“八大金刚”(思科、IBM、谷歌、高通、英特尔、苹果、甲骨文、微软),曾经统治中国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从手机到服务器,从办公软件到操作系统,从搜索引擎到无线通信技术,“八大金刚”几乎渗透到了中国网络的每一个环节。但现在,他们的日子不太好过。

日前,微软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的办公室都遭到国家工商总局的突然调查,原因是有人投诉微软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吊诡的是,微软的回应与垄断并无直接关系,反而与安全有关:1、致力于创造产品来满足客户对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2、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在此之前,微软曾经发表声明任何产品都不会为任何政府提供“后门”,因为中央政府采购拒绝了微软极力推广的Windows 8操作系统,原因可能是不安全。

说微软此地无银也好,说它杯弓蛇影也罢,总之是跨国巨头在中国的境遇今非昔比。IDC公布的国产服务器份额超过跨国三巨头的数据就是一个明证。所以浪潮能够高调推出一项I2I计划,紧盯IBM碗里的肉。

微软的信誓旦旦与苹果、Google此前的公开表态等如出一辙,但苹果日前已经承认,其内部员工可通过一项此前并未公开的技术来提取iPhone中短信、通讯录和照片等个人数据。当然苹果还是强调不会泄露用户信息。

退一步说,我们可以信任微软、苹果的节操,但我们同样相信NSA(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敬业”,他们已经入侵我国华为公司的服务器,入侵微软、苹果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可能。于是乎,用户用脚投票不可阻挡。浪潮与荣之联的战略合作,又为用户的选择提供了更多的信心。这正如在国家信息安全的大门上贴上两尊门神:浪潮与荣之联在此,“八大金刚”退位!当然,“八大金刚”毕竟盘根错节多年,完全的退位并非一朝一夕可能完成的。

但值得一提的是,浪潮不仅仅在招揽跨国巨头的渠道、技术专家,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见到了来自跨国巨头的新高管。此消彼长的态势,不言自明。

第四,有助于浪潮的国际化发展。

总理说,要向全球推荐浪潮的云计算,但在这个市场经济时代,推荐能否成为生意,还要看浪潮的“货”是不是能够满足老外的胃口。

浪潮与荣之联在国内做成更多的案例,相信会对国外客户产生冲击——行业最大的企业在中国,能够解决中国企业IT复杂性的解决方案,没有理由不能用于国外同行。当然,软件应用层面可能会涉及当地的不同政策、文化或者管理习惯,这是另外一回事了。

浪潮已经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其I2I计划也曾经在德国发布。浪潮国际化的一个阻力,可能是我们在国内谈国产化太过于热闹,避免谈国产化的华为,尚且被山姆大叔拒之门外,何况其他在国内大打民族牌的厂商。

在这方面,浪潮认为,国内企业已经走向国际化,浪潮帮助这些用户走向海外,能够更容易逐步地将浪潮IT推到海外。

来源:DOIT多易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31

09: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