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公司涌入云计算 亚马逊利润空间受挤压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云计算领域,亚马逊一直在与Google和微软这两大竞争对手苦战,但随着大量公司蜂拥进入这个行业,原来的“三国演义”变成了“群雄逐鹿”,恐怕将影响亚马逊云计算利润目标的实现。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云计算领域,亚马逊一直在与Google和微软这两大竞争对手苦战,但随着大量公司蜂拥进入这个行业,原来的“三国演义”变成了“群雄逐鹿”,恐怕将影响亚马逊云计算利润目标的实现。

大型电信公司和小型的初创公司纷纷推出云计算服务。亚马逊、Google和微软的云计算服务本来就是持续的价格战,对手增加以后,竞争更加激烈。本周四亚马逊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亏损加剧后,这种压力被进一步凸显。亏损的原因之一就是:由于第一季度亚马逊云计算业务Amazon Web Services(以下简称“AWS”)和其他非零售业务的收入下降了38%-60%,因此第二季度亚马逊削减了AWS中多项服务的价格,降低幅度在28%-51%之间。

亚马逊云计算部门的利润空间一度认为比在线零售部门要高,但现在的情况发展表明,云计算的利润空间将长期受到挤压,从而引发投资者对公司利润的担忧。除第二季度亏损外,亚马逊预计本季度的亏损将进一步加大。本周五,亚马逊股价下跌至324.01美元,跌幅接近10%。

虽然亚马逊是云计算领域的先驱,但AWS的亏损也说明,新的竞争对手和战略将打击它的支配地位。Apprenda公司首席执行官辛克莱•舒勒(Sinclair Schuller)表示,有史以来头一遭,人们不再认为亚马逊掌控了云计算市场。

蜂拥而至的对手中,既有财大气粗的Verizon、思科、IBM和VMware等大公司,也有Digital Ocean、Joyent和Contegix等初创企业。这些初创公司在小众市场获得成功,它们非常注重服务器软硬件领域的创新。

DigitalOcean拥有1.5万个活跃用户,并已经盈利。它的首席执行官本•乌列茨基(Ben Uretsky)表示:“亚马逊在世界任何地方提供所有服务,我们则正好相反。”

服装零售商Chico's FAS首席信息官艾瑞克•辛格尔顿(Eric Singleton)称,公司已经弃用AWS,现在改用Contegix的服务。因为Contegix的应用可以让店员使用平板就能获取顾客信息。此外Contegix还允许Chico's选择服务器来运营这款应用。辛格尔顿表示,公司需要更快的性能和更大的控制权。不过,辛格尔顿也承认,他没有询问亚马逊,AWS是否也可以提供这种弹性服务。

业内高管表示,另一个强力挑战来自于潜力客户自身,包括银行在内的一些公司非常注重数据安全性,因此不会将相关服务外包。因此许多公司使用类似云风格的技术,将全部或者部分电脑处理工作留在自己公司内部。包括微软、VMware和Joyent等公司现在都提供这种名为“混合云”的服务。Joyent首席技术官布莱恩•坎特利尔(Bryan Cantrill)表示:“AWS认为,那种希望自己来做电脑处理工作的企业都已经落后了,但我们不这么认为。”

AWS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但更激烈的竞争并不意味着外包服务没有增长。亚马逊没有透露AWS的营收和营业利润,但分析师普遍预计,明年这项业务的年营收将在50-60亿美元之间。

亚马逊首席财政官汤姆•库塔克(Tom Szkutak)周四表示,AWS效益非常好。第二季度使用量增加了90%。亚马逊表示,它是基于用户使用云服务的时间和存储数据的数量来计算使用量的。

研究机构Gartner预计,今年各公司在即付即用云服务上的花费将达到约126亿美元,比2013年上涨了36%。Google云平台主管汤姆•柯肖(Tom Kershaw)表示,在对待云计算的态度上,现在大多数企业不是要不要用,而是什么时候用。

另一方面,Gartner预测,除了电信服务,今年价值2万亿美元的全球IT支出中,各公司在电脑、软件和内部自有技术的支出方面的份额低于1%。

在某些情况下,自己管理服务器可以省钱,但是业内高管参照以往的经验认为,每月在外包计算上至少花费100万美元的公司,还不如自己拥有服务器。但某些案例中,一些公司已经从云计算中受益。Conde Nast首席技术官乔•西蒙(Joe Simon)表示,公司将所有的数据中心移到了云端,这比起自己运营要节约40%的成本。西蒙表示,租赁云服务的概念才刚刚被企业所接受。

来源:搜狐IT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30

11: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