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的圈子 VVOL的胜利

存储阵列的访问机制革命即将到来,VMware在推出其VVOL Virtual Volume之后喊出这样的口号。该技术允许存储阵列充当虚拟服务器,并通过VMware以虚拟机为核心的方式构建存储池与操作机制。

存储阵列的访问机制革命即将到来,VMware在推出其VVOL(Virtual Volume,虚拟卷)之后喊出这样的口号。该技术允许存储阵列充当虚拟服务器,并通过VMware以虚拟机为核心的方式构建存储池与操作机制。

VMware已经公布了其即将推出的VMware版本的beta测试计划,而VVOL赫然包含在其中。

那么存储产品供应商们对于VVOL的支持进展如何呢?在今天的文章中,我们将选择几家有代表性的供应商进行分析;由于一次性将全部内容塞进本文实在有些篇幅过长,因此我们将在未来的第二部分文章中进行后续探讨。

Atlantis Software

Atlantis Software拥有强大的VVOL支持方案与收益考量。该公司创始人兼CTO ChetanVenkatesh表示:“Atlantis将在VMworld 2014大会上展示Atlantis USX上的VVOL功能。Atlantis在VVOL技术的支持下构建起极具颠覆性的价值定位,我们坚信这一秘密武器能够让所有存储机制(包括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设备)快速获得与Atlantis USX的VVOL对接能力,从而让VMware将存储机制以及商用SAN/NAS带向更加完整的虚拟化层面(其程度甚至高于VSAN)。

“这套方案将允许任何VMware客户管理其SAN/NAS,而且无需考虑制造商因素,VVOL能够帮助使用者彻底告别对其SAN/NAS硬件的更新/升级/换代。Atlantis USX目前已经为总值高达3000亿美元的已部署存储基础设施带来了VVOL支持能力。现在市场上的每一套SAN/NAS机型都能自动借由Atlantis USX获得VVOL功能,”Venkatesh进一步补充称。那么这套方案到底是如何运作的呢?

Venkatesh还表示:“Atlantis USX 2.0(将于2014年8月进入通用状态)将以管理为基础带来VVOL存储策略机制。USX能够对任何形式的存储资源进行虚拟化处理并将其汇总成池——SAN/NAS或者DAS甚至是云皆在此列(利用Amazon S3存储作为近线块存储方案)。这套存储池能够完全作为VVOL对象进行管理——VMware管理员可以在容器或者单一虚拟机层面设定管理策略,包括指定其想要启用的特定存储容量。”

“VVOL will be available as a technology preview and be GA in the same time frame as vSphere 6.”“这些功能由Atlantis USX数据服务实现,其具体内容包括重复数据删除、压缩、加密、快照、镜像、副本、长距离镜像、多路副本、备份以及灾难恢复等等。底层存储机制并不需要支持VVOL或者这些功能——Atlantis USX能够以抽象方式将VVOL以及该数据服务交付给虚拟机管理程序,并保证任何存储机制都能直接与USX VVOL相对接。”

DataCore

DataCore公司CEO George Teixeira表示:“我们目前已经登上了VVOL的狂欢花车。它彻底打破了陈旧VMDK与LUN的映射限制,并让我们能够更轻松地将DataCore价值引入VMware领域。”

EMC

这位存储世界的王者指出,其VMAX、VNX、ScaleIO以及XtremIO阵列都有可能在2015年第二季度获得对VVOL的支持能力。作为多协议与分层软件存储资源管理产品,其ViPR也将与VVOL实现协作。

HDS

HDS公司发言人Fred Oh指出:“总体而言,我们将VVOL(又名vVol)架构视为一种有利的助益,能够对更多存储规格进行抽象化处理——特别是在协议层面,这一点对于vSphere管理员们而言非常重要。从日立公司的角度看,在服务器与存储两个方面双双实现虚拟化同样意义非凡,而且符合我们统一化存储与融合型计算的战略构想。”

Oh补充称:“我们预计HDS将带来基于策略的存储配置、指向每套虚拟机层面的高效快照/克隆机制以及管理集成附加价值,而这一切都会让我们的存储解决方案更具市场竞争力。最后,VVOL将成为抽象技术革命道路上的重要一步,足以为虚拟化管理员带来更出色的易用性与施展空间。”

鉴于评价如此之高,我们就以下几个问题对他进行了访谈:

记者:HDS的哪些存储系统将为VVOL提供支持?

Fred Oh:我们利用日立NAS平台(简称HNAS)4000系列在NFS之上开发出对VVOL的支持与指向认证成果。我们的日立VSP G1000也将在光纤通道之上实现对VVOL的支持。我们未来还计划在后续发布的存储控制器当中引入VVOL支持能力。日立统一化计算平台(简称UCP)将利用这些开发与演示成果与我们运行着vSphere的计算刀片设备更为紧密地集成在一起。

记者:目前是否制定好了可以透露的时间安排?

Fred Oh:NFS(HNAS 4000)的VVOL支持方案预计将随vSphere 2015的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同时进入通用/认证阶段。FC(VSP G1000)的VVOL支持方案将预定将在2015年第二季度进入通用/认证阶段。

记者:这份时间规划当中是否包含存储阵列软件更新呢?

Fred Oh:对于现有平台来说,是的,将有一系列必要的固件升级。对于企业级存储用户来说,固件升级不会带来任何破坏性后果、也将不会给系统带来停机时间。

记者:其中是否会涉及存储阵列控制器硬件的更新?

Fred Oh: 不会。该计划将只支持现有日立统一化存储方案当中的HNAS 4000系列控制器以及VSP G1000系统。

记者:这将给虚拟服务器与存储阵列之间的交互带来怎样的影响?

Fred Oh:对于统一化VASA供应商的HDS实施方案来说,VVOL的介入能够提供更丰富且更细化的VVOL-VMDK层级数据服务。它可以带来更丰富的交互机制,因此虚拟机能够在接收存储数据与卸下相应服务的同时有效将这些服务分配给需要该服务的虚拟机系统。它将允许HDS客户以无缝化方式使用我们FC及NFS存储平台的固有功能及其相关服务;同时将虚拟机与适当存储服务相以匹配,从而将数据中心的执行效率提升到新的水平。

举例来说,它将允许大家将虚拟机部署以及虚拟机快照管理等任务移交给存储控制器,从而实现更出色的执行效率——例如让NFS平台支持上台套虚拟机快照,或者将个别虚拟机以及相关VVOL安置在全局活动设备(分布式拓朴)配置体系当中,进而实现最高程度可用性。

惠普

惠普公司是另一家积极参与到VVOL阵营当中的企业。它自VVOL尚处于beta测试阶段时就主要将其引入了3PAR StoreServe阵列当中。

惠普公司发言人Calvin Zito通过博文、推文以及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指出:“我们将从起步阶段就一直支持VVOL。我们已经就这套方案与VMware自基层开始开展协作。……我也拥有自己的演示资料(如下YouTube视频所示),其中包含的信息比EMC公司Chad Sakac的演示更为丰富。”

备注:我们还了解到,IBM也在VMworld 2013大会上展示了其XIV阵列对于VVOL的完美支持效果。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28

09: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