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酝酿:VMware VVOL技术先睹为快

VMware表示,花费了两年时间开发的虚拟卷存储技术将在明年进驻存储阵列领域,引发对存储控制器的深刻变革。我们预计VMware将在明年第一个季度更新vSphere的时候宣布支持VVOL技术,预计在第二季度末将会有主流厂商宣布提供支持。

VMware表示,花费了两年时间开发的虚拟卷存储技术将在明年进驻存储阵列领域,引发对存储控制器的深刻变革。

虚拟卷或者VVOL为需要LUN或者其他存储抽象的VMware虚拟机提供存储。一个单独的ESXi服务器可以支持最多250个LUN。这在多插槽和多核心服务器可以容纳超过250个虚拟机的世界中是非常少见的。

有了VVOL,VMware管理员可以为虚拟机设置场景,以更为自动和可扩展的方式从一个阵列请求存储服务,还可以通过将繁重的任务卸载到阵列来减轻ESX的工作。

VMware和存储阵列厂商仍然在开发VVOL技术,因此最终形式还没有透露。到目前为止按照我们的理解,存储阵列将其服务发布到使用VASA(VMware APIs for Storage Awareness)2.0 API的ESXi,虚拟机请求一项来自服务可用性列表的选定服务,然后由阵列配置并绑定到一个虚拟机。

两年酝酿:VMware VVOL技术先睹为快

VVOL方案。黑线是控制平面路径。虚线是线内数据平面路径

这些服务是通过阵列上的协议端点请求的,这些阵列提供代表协议访问路由,使用光纤通道、iSCSI、文件或者对象协议。这成为到阵列上VVOL的访问路径。

据称VVOL与阵列边界看齐所以访问更快速。

VVOL有描述它的元数据,可以指定:

- 定义的能力
- 在IOP和延迟方面的存储服务等级
- 瘦配置和胖配置策略
- 重复数据删除
- 快照和复制(同步,异步)服务,设定的时间间隔或者根据策略
- 加密
- 数据保留期
- 数据分层策略定义哪些数据迁移到哪个存储层上,以及何时迁移

存储阵列可以是物理存储阵列,将单独服务器DAS池化形成的虚拟SAN或者存储阵列软件抽象(例如EMC的ViPR存储资源管理和虚拟化产品)。ViPR可以作为底层阵列的前端。

一台支持VVOL的存储阵列将接收来自数百、数千甚至是数万个虚拟机的数据访问请求。它需要理解这些请求并且将VVOL类型的数据访问抽象翻译为阵列磁盘和固态盘的RAID磁盘层。

它将接收多个访问请求,需要反多路复用然后处理这些请求,了解VVOL可能包括什么,接收数据并且以恰当的格式交付数据,并且在合适的服务等级内放置到合适的逻辑位置。

因此,支持VVOL技术的阵列将需要更为强大的控制器,这个控制器可以接受现有的文件协议(NFS和SMB/CIFS)以及块协议(光纤通道、FCoE、iSCSI),理解VVOL,并在VVOL层面运用像快照和服务这样的数据服务,以及针对这些数据服务使用现有的文件和块结构。VMotion可能会更简单,因为它所需要的就是重新将访问映射到一个或者多个VVOL而无需迁移数据。

我们预计VMware将在明年第一个季度更新vSphere的时候宣布支持VVOL技术,预计在第二季度末将会有主流厂商宣布提供支持。

以下是我们首先可能会想到的一些问题:

- 假设Hyper-V将带有自己的虚拟卷方案和API访问。会有提供商支持它吗?
- 假设Red Hat也这么做。会有提供商支持它吗?
- 假设XEN也这么做。会有提供商支持它吗?
- 考虑到会给存储阵列提供商带来迁到的代码压力,我们是否真的需要一种行业标准的方法来访问hypervisor的虚拟存储卷?
- VMware会让虚拟卷方案API在OpenStack中占主导吗?你怎么认为?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14

22: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