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可信云认证名单将发布 国产云服务雄起迎新契机

本土云服务商的服务将有望从政府行业蔓延至整个产业。DOIT记者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将于7月15日正式颁发2014年可信云服务认证证书,BAT、京东、中移动、蓝汛等一批本土云服务商将可获得可信云服务证书,并可能获得参与政府采购的资格。

本土云服务商的服务将有望从政府行业蔓延至整个产业。DOIT记者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将于7月15日正式颁发2014年可信云服务认证证书,BAT、京东、中移动、蓝汛等一批本土云服务商将可获得可信云服务证书,并可能获得参与政府采购的资格。

35个云服务正在接受测评

据悉,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蓝汛、世纪互联、新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华为、金山、网宿等21家云服务商的35个云服务正在接受测评,其中云主机16个,对象储存9个,云数据库8个,云引擎1个,块储存1个。

“可信云服务认证”首轮认证工作从2013年5月正式开始,依据是借鉴国内外先进实践经验制定的《云计算服务协议参考框架》《可信云服务认证评估方法》《可信云服务认证评估操作办法》三个标准,涉及数据私密性、数据知情权、故障恢复能力、网络接入性能等16个指标。

在2014年1月公布的可信云服务认证首批名单中,阿里巴巴、百度、京东、蓝汛、世纪互联、UCloud、新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在内的10家云服务商的20个云服务已经通过认证。

有利于云计算普及推广

当前,在我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之下,国内云计算市场正处在快速成长的阶段。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公共云服务市场整体规模为47.6亿元人民币,仍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将有更加巨大的发展空间。

然而,用户尚未充分建立对云服务的信任,这对云服务的普及产生了不利的影响。电信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显示,对安全性、可靠性、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疑虑的用户都占到50%以上。

分析认为,若不能以公正手段去除担忧,云服务就只能飘在云端。此次国内权威机构首次开展云计算领域的资质认证,并在评估中大量借鉴了国外先进经验和国内云计算企业的实践经验,这将为云计算加速落地进行了很好的铺垫。

政府采购青睐云计算

可信云认证还可能意味着中国政府即将大规模采购云计算。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云以及国家部门的大数据分析应用,将可能带来云服务领域的政府大单。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政府采购信息化市场就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是我国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的14倍。

我国已在积极制定并完善政府采购政策,将云服务列为政府IT采购内容。如工信部等部门推动在《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中新增与云服务对应的“运营服务”采购科目,颁布《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顶层设计指南》,为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提供技术、标准、评估等方面的支持。

据悉,在下周的可信云服务认证证书颁发仪式上,中国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人士也将出席并介绍政府采购云服务政策。国采中心内已讨论制定招标文件,面向国内云服务商进行招标。而纳入国采中心采购清单的云服务商,将获得参与中央及各地方政府云服务采购的资格。

此外,工信部将于今年三季度开展面向政务的云服务国家标准制定工作,标准包括云主机服务要求、对象存储服务要求、云数据库服务要求、应用托管容器服务要求、网站托管服务要求。

中国云服务雄起新契机

在正在接受评测的云服务名单以及已经通过可信云认证的服务商中,中国云服务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当然,依据我国法令,国外的云服务也需要通过中国厂商来运营,如世纪互联之于微软,中电信、中移动、有孚之于SAP。

但从政府采购层面来说,一是自主可控需求促使国产化趋势当头,二是本土服务商与国外服务商在云领域的起点差别不大,因此国外的云服务商的劣势非常明显。而政府行业的应用也将会影响整个产业,国产云服务商将可从政府领域积累经验,提升服务能力,全面与国外巨头抗衡。

事实上,本土厂商中,动作比较快的阿里云,已经先后与浙江、海南、贵州、广西、宁夏、河南、河北和中国气象局分别达成了云计算方面的战略合作。

CIO如何选择 

对于CIO而言,是否通过可信云认证的云服务就可以使用?显然不是。数据安全及基础设施层面的可信只是云服务应用的基础,采购云服务的组织,还需要从具体业务所需要的性能、管理以及成本等因素综合评估。 

附:正在接受评测的云服务

云主机(16)
对象存储(9) 云数据库(8) 云引擎(1) 块存储(1)
阿里巴巴ECS 阿里巴巴OSS 阿里巴巴RDS(MYSQL)    
  百度BCS 百度 MYSQL    
京东JCS 京东JSS      
蓝汛云主机       蓝汛 块存储
世纪互联虚拟机 世纪互联存储 世纪互联SQL Server    
    腾讯NoSQL高速存储    
    腾讯云数据库    
UCloud Uhost   UCloud UDB(MYSQL)    
  新浪Storage 新浪MYSQL 新浪SAE  
中国电信云主机 中国电信OOS      
中国移动云主机 中国移动云存储      
甘肃移动云主机        
华为 云主机 华为对象存储      
金山云主机        
浪潮云主机        
奇虎360云主机        
上海有孚阳光云主机   上海有孚数据库    
苏州国科云主机        
万国数据云主机        
网宿云主机 网宿对象存储  

来源:DOIT多易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14

14:08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