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接入药品数据管理系统 打造“未来医院”?

支付场景“广而全”的布局上,支付宝最近一直在走“根正苗红”的路线,接入的都是比较主流的支付领域,有一种吃成大胖子的感觉。

支付宝接入药品数据管理系统 打造“未来医院”? 

支付场景“广而全”的布局上,支付宝最近一直在走“根正苗红”的路线,接入的都是比较主流的支付领域,有一种吃成大胖子的感觉。

搭车 和一卡通充值这样平凡到日常,却包含极大人口基数的刚需,就是其中一种。支付宝借由 NFC 技术以及与住建部 IC 卡应用中心服务的合作,想实现“支付宝 = 公交一卡通”的跨地域、跨界消费。

在跨境消费方面,支付宝先是和韩国乐天电商网站合作,在用户海淘时支持人民币付款;接着又在美国Stripe中植入支付宝收款,据说还在支付宝美国办公室大力招人。

之所以联想到这几个动作,是因为看到支付宝和中软国际的合作。中软国际是一家综合性软件与信息服务商,曾经推出中国药品电子监管平台药监数据上报解决方案,可以于药房的 ERP 系统打通。所以在销售药品时,扫药监码就可以上报数据。支付宝和它合作之后,消费者可以用支付宝钱包在药房买药,不过目前还没有正式上线。

之前支付宝也曾经和一些药店品牌合作,支持在连锁店里使用支付宝买药,但应该没有和医药软件系统合作来的覆盖面广。

药店接入支付宝(注意,不是支付宝买药),可以被看做是支付宝打造“未来医院”的一环,具体而言它有一个3~5年计划:

目前,支付宝正在于医院等方面就医保与支付宝对接的问题进行沟通,并计划打通商保,将电子病历、电子处方实时自动传给保险公司,以实现快速赔付。

总的来说,支付宝计划完成电子病历、电子处方、附近药物配送、医保实时报销、保险实时申请赔付等所有环节。完成这个阶段可能需要耗时 3~5 年。
不仅是支付环节,“未来医院”还包括帮助医院建立移动医疗服务体系,以及利用大数据构建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平台。

谈到“未来医院”,其实除了阿里,百度也希望利用自身的大数据优势参与到传统行业的变革当中。百度上个月推出“大数据引擎”,为拥有海量数据的传统企业提供存储、关联、分析大数据的能力。据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结合疾控大数据和百度大数据,建成中国首个流感预测系统。

来源:DOIT多易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26

11: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