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SDS战略:Compellent和Nexenta扮演关键角色

戴尔曾经的多次收购帮助它成为顶级的中小企业和企业级存储厂商之一,现在它又把目光瞄准了提升到新高度的软件定义存储(Software Defined Storage,SDS)战略。

戴尔曾经的多次收购帮助它成为顶级的中小企业和企业级存储厂商之一,现在它又把目光瞄准了提升到新高度的软件定义存储(Software Defined Storage,SDS)战略。

戴尔正在将自己的服务器技术与存储技术相结合,这里的存储是来自于戴尔Compellent和EqualLogic产品线,以及第三方厂商的技术,在仍然处于初期的软件定义存储站稳脚跟,戴尔产品管理执行总监Travis Vigil在最近一次采访中这样表示。

软件定义存储有不少炒作的成分,但是戴尔非常重视的一个业界趋势,Vigil这样表示。

他说:“软件定义企业是一个关键的业界趋势,将有很多围绕着企业在未来如何部署企业基础设施的变革。IT将发展到软件定义的解决方案,其中服务器是基础设施的核心。”

软件定义存储将典型存储硬件的存储服务抽离出来,包括像重复数据删除、复制、快照和自动精简配置这样的功能,从硬件中提取出来放到软件层中,然后这个软件层可以部署在行业标准服务器硬件之上。

Davenport Group是戴尔的长期渠道合作伙伴之一,该公司总裁Paul Clifford表示,软件定义存储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客户试图找出能够管理不断增长的数据、同时降低成本的方法。

他说:“戴尔正在试图做的是将存储技术从硬件中抽离出来,让它放到一个真正的虚拟化环境中。”

Mavenspire是一家总部位于马里兰州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戴尔长期渠道合作伙伴之一。该公司的Michael Tanenhaus表示,软件定义存储的方式有很多,戴尔的方法是将存储和网络与硬件解耦,为未来的发展铺下道路。

他说:“戴尔正在确保自己为这个软件定义的浪潮做好准备。未来两三年会是什么样子我们都不知道。因此戴尔现在就要开始准备了。戴尔的云或者软件定义战略越来越多地是围绕着管理数据,而不是提供任何特定的解决方案。”

戴尔的战略代表着业界最为广泛的软件定义存储方法,Vigil这样表示。

这其中包括Dell Fluid Cache for SAN,一款缓存软件,需要运行在至少三台戴尔服务器上,每台服务器包括一个Dell PowerEdge Express Flash PCIe闪存存储设备。

Dell Fluid Cache for SAN最多可以将8台服务器聚合在一起,只要其中至少3台是带有Express Flash PCIe设备的戴尔服务器。存储可以通过各种技术聚合在一起,包括SLC和MLC闪存存储以及Compellent存储。

戴尔Fluid Cache for SAN可以集成到基于OpenStack的云平台以及Amazon Web Servise中,客户可以添加多租户和服务质量等特性。

Vigil表示:“Compellent具有Live Volume功能,允许客户将一个虚拟磁盘或者LUN从一对控制器迁移到另一对控制器。未来这将变得更加灵活。Compellent今天也进行了纵向扩展。这些新能力将意味着未来将添加横向扩展能力。”

戴尔还提供了一系列存储自动化技术;跨多台服务器、阵列和磁盘迁移数据的功能;以及存储虚拟化技术,Vigil这样表示。

与Nexenta等厂商的合作对于戴尔的软件定义存储来说也相当重要,Vigil称。

Nexenta首席执行官Tarkan Maner表示,公司正在以软件唯一的方式实现存储虚拟化,并融入到VMware、Citrix、Microsoft以及OpenStack环境中。

虽然包括戴尔在内的所有厂商都有他们自己的存储平台,但是客户也希望得到云中的选项,这一点Nexenta可以通过支持开源提供,Maner这样表示。

客户额可以购买Nexenta软件运行在戴尔存储硬件上,更好地集成到多厂商存储环境中,Maner说。

他说:“很多客户可能有来自戴尔、EMC、HDS等厂商的技术来满足他们的一级存储需求。但是在其他方面,价位就成了一个问题,客户更青睐低成本的解决方案,例如Nexenta或者低成本服务器。”

戴尔提供16种不同戴尔服务器和存储设备SKU,以及Nexenta Connect面向戴尔Compellent和EqualLogic存储的虚拟桌面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Tanenhaus表示,戴尔如何转向采用软件定义存储取决于工作负载。

戴尔已经将自己的Compellent存储解决方案带入到使用戴尔商用服务器的市场中。Tanenhaus表示:“因为软件定义存储所以戴尔Compellent存储不存在任何叉车式的升级,如果你将软件定义存储定义为一个独立于硬件的存储软件的话。”

对于那些将软件定义存储定义为高度可移动的虚拟化工作负载的客户来说,戴尔有Nexenta,“Nexenta并不用考虑底层硬件是什么。”

不管数据量增长得有多快,数据都必须受到保护、能够访问、读取和可扩展以满足客户的要求。Clifford表示,戴尔Compellent是真正的软件定义存储,因为客户可以在商用硬件上做快照、重复数据删除、复制和其他存储服务。

他说:“现在业界讨论的所有东西戴尔都有。软件定义存储最大的一块是迁移工作负载。数据需要在它应该在的地方。Compellent和流动缓存将数据迁移到它应该在的地方。将存储从专用硬件提取到服务器,是它应该发展的方向。”

他也很大方地谈到了与Nexenta等伙伴的合作。他说:“戴尔正在覆盖到它的用户群。戴尔很聪明地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以扩展针对任何工作负载的战略。”

戴尔正在将自己的Compellent和EqualLogic平台进行融合,开发一款通用的用户平台,与此同时将自己的PowerVault存储产品线转变为高密度JBOD,Clifford称这都将被纳入戴尔的软件定义战略中。

他说:“戴尔在软件定义战略方面做的所有事情都是Compellent已经实现了的。Compellent是唯一一个达到块级的完整虚拟存储阵列。从架构上来看,它在市场中独占鳌头。如果你看一看软件定义存储的目标,就会发现戴尔已经实现了。”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23

15: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