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TB也敢称大?希捷计划推出8TB与10TB怪兽级硬盘

我们正沉浸在希捷最新推出的6TB磁盘驱动器所带来的兴奋之中,但事实上还有更多激动人心的项目处于酝酿阶段。有消息指出,这家磁盘产品供应商有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8TB以及10TB驱动器方案。

我们正沉浸在希捷最新推出的6TB磁盘驱动器所带来的兴奋之中,但事实上还有更多激动人心的项目处于酝酿阶段。有消息指出,这家磁盘产品供应商有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8TB以及10TB驱动器方案。

这条消息来自该公司第三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希捷董事长、总裁兼CEO Steve Luczo在会上就近线存储高容量3.5英寸驱动器的价格侵蚀状况作出说明:

我认为近线存储在过去两、三个季度当中一直表现良好,而随着我们在未来几年中不可避免地将存储容量由6TB扩展到8TB乃至10TB、这类产品的价格应该不会受到侵蚀作用的影响。

他在谈到交货周期的背景情况时再次提及这一点:

……随着磁盘驱动器的容量由6TB扩展到8TB乃至10TB,这些驱动器产品的交货周期也将显著延长——无论其是否采用叠瓦式结构或者是否经过大量相关测试。在这种情况下,客户将无法以“忘记下单”为理由追加数十万块8TB磁盘驱动器的补货量,因为很明显厂商没有能力按期交货、按目前的情况看存储行业根本无法快速完成生产。

根据我们的推测:6TB企业级高容量驱动器很可能迎来8TB以及10TB等新成员,这意味着其存储容量将分别实现33.3%以及66.6%的提升。这样的提升幅度相当显著,特别是对于10TB驱动器而言。希捷实现容量增长的备选途径包含以下几种:

  • 叠瓦式磁记录技术
  • 增加碟片数量
  • 转而采用HAMR(即热辅助磁记录)技术

希捷预计叠瓦式磁记录技术能够为驱动器容量带来25%的提升空间。但这还不足以让现有6TB产品变身8TB。

而增加碟片数量就意味着利用现有技术,六碟片6TB驱动器需要容纳十碟片才能升级为10TB,3.5英寸的空间显然无法实现这样的碟片增量。因此这种方案似乎也不可行。

对于HAMR技术,业界的普遍观点是最早也要到2016年才能将其真正应用到磁盘驱动器产品当中。

不过早在去年二月,我们就曾经在文章中提到:“希捷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努力提高叠瓦式磁记录(简称SMR)磁盘驱动器的存储容量,并在未来一年中将热辅助磁记录(简称HAMR)技术转化为实际产品,这比业界的普遍预期提前了两年。”

希捷公司高管Rocky Pimentel(当时任希捷首席销售与营销官)在去年的Stifel技术大会上与尼古拉斯公司总经理Aaron Rakers进行了一番交流,并表示“我们估计希捷能够在2014年推出HAMR磁盘产品。”

那么,现在已经是2014年、而按照管理层的说法HAMR在今年年内就将与我们见面……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此处查看关于HAMR技术的背景信息。

那么Luczo何时才会揭开神秘面纱,让我们一窥HAMR技术的真面目呢?就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万众瞩目的成果正式亮相吧。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02

17: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