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SAN不拿传统存储当假想敌?

有人说,VSAN是VMware一次的转型尝试,也有人说VSAN是在存储领域投下的一颗重磅炸弹。面向媒体记者的时候显然已经准备好关于VSAN可能引发潜在竞争和冲突的问题:“VSAN的定位非常明确,它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和硬件厂商的合作远远大于竞争。”

有人说,VSAN是VMware一次的转型尝试,也有人说VSAN是在存储领域投下的一颗重磅炸弹。VSAN很快从理念变成产品正式投向市场,当VMware中国团队负责人面向媒体的时候,显然已经准备好了迎接来自记者们关于VSAN可能引发潜在竞争和冲突的问题:“VSAN的定位非常明确,它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和硬件厂商的合作远远大于竞争。”

简单来说,VSAN(虚拟存储区域网络)的本质在于帮助客户摆脱对共享式物理存储机制的依赖。它能够创建出一套虚拟存储阵列,并将运行着VMware ESXi的服务器集群中的磁盘和固态盘融合为资源池。那么这项技术为何引发了一系列热烈的讨论?

VMware VSAN不拿传统存储当“假想敌”?

从左到右分别是VMware高级产品经理吴启新、VMware香港总经理谭仲良、VMware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任道远以及VMware中国研发中心存储与可用性团队高级经理喻勇。任道远向媒体记者表示,VMware中国研发中心目前有500人,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设有研发办公室。这次推出的VSAN产品有很大一部分研发工作是在中国完成的,上海的VSAN团队正在快速发展壮大。

VSAN的特点与要求

据谭仲良介绍,VMware VSAN主要有5个特点:

1、运行在标准x86服务器上
2、分布式集群,把VM数据文件打散放在多个主机上,每个服务器的本地存储网络池化
3、使用SSD作为读写缓存加速层,混合型策略,由SSD提供性能,普通机械硬盘提供容量,适用的市场范围更广
4、VSAN中没有LUN也不需要做RAID 5或者RAID 0+1,使用VMDK为单位的对象存储,所有虚拟化性能、容量、调优设置和存储策略改变都是在VMDK范围中完成的
5、VSAN嵌入vSphere内核中,I/O数据路径短且性能高,管理员可以通过简单的点击操作与许可密钥配置启用VSAN功能,可以在vCenter界面管理VSAN。

在购买对应许可之后,大家可以拥有一套强大的虚拟存储阵列——最高节点支持能力为32个、4.5PB存储容量外加200万IOPS;或者利用3个节点实现VSAN功能。需要注意的是,部署VMware VSAN有以下一些必备条件:

- 一个集群配置至少3台主机
- 所有3台主机都必须提供存储(vSphere 5.5 U1或者更高版本)
- 本地连接的磁盘必须包括SSD和HDD
- 网络连接支持1Gb和10Gb以太网

在VSAN规划中,SSD的70%容量用于读缓存,缓存那些被VMDK文件频繁读写的数据,另外30%容量用于写缓存,缓存由VMDK文件发起的写I/O,速度高于机械硬盘。SSD写满的情况下会通过异步操作把SSD写好的数据同步“沉淀”到机械磁盘中。由此可见,SSD是VSAN中非常重要的一层,作为读写缓存极大地提升了性能。

那现在支持VSAN的服务器应该从哪家厂商手中购买呢?上个月VMware曾表示VSAN拥有“广泛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支持作为后盾”,如思科、IBM、戴尔、惠普、EMC、Fusion-io、HGST、英特尔、LSI、三星、SanDisk以及希捷等厂商。

这一点也通过谭仲良得到了证实,据称现在VMware已经接到大量硬件厂商的认证请求,只等VSAN的规范与核准机制就绪。

VSAN的预期市场

正如之前报道已经了解到的,VMware SAN明确了三大预期市场:

VMware VSAN不拿传统存储当“假想敌”?

VDI(虚拟桌面系统)是主要进军路线。VSAN将作为推荐方案,帮助用户解决“启动风暴”难题(即成千上万虚拟系统同时启动所带来的资源压力)、而无需投资购置昂贵的全闪存阵列产品。

第二大市场是测试与开发领域,这类任务往往能够从主存储体系内有效剥离出来,弹性虚拟阵列应该足以满足开发人员的工作需求。

第三大目标市场指向灾难恢复领域,很多企业为其灾难恢复站点设置了副本阵列,但高昂的支出令用户们怨声载道。相比之下,利用虚拟阵列作为故障转移机制能够帮助客户们解决这一烦恼。

据喻勇表示,VSAN并不适合生产环境,也就是包括关键任务、要求高性能、高并发和高可用性的环境。尤其在可用性方面,目前VSAN还不支持跨数据中心的同步,所以并不参与像银行金融这样需要做两地三中心同步的关键应用市场。

他说:“现在存储市场越来越细分,每家厂商都有自己的专长,没有最好但有最适合的应用产品。”

VSAN与VSA

事实上,虚拟SAN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VMware本身早在2011年就已经推出过VSA存储设备,市场中也不乏惠普StoreVirtual VSA和NetApp ONTAP Edge VSA这类的解决方案,以及Nutanix等厂商提供的超融合存储。

VMware VSAN不拿传统存储当“假想敌”?

既然如此,VSAN有何不同之处?谭仲良表示,VSAN和VSA的区别在于VSAN更专注于软件定义,而VSA主要依赖硬件,针对特定应用场景如远程办公室。

在之前的采访中,有观点认为VSAN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首先它支持的服务器必须内置SSD,且只适用于ESXi服务器,用户容易被锁定在某个指定硬件或者hypervisor上,使得软件定义存储的优势大大削弱。

对此吴启新解释说:“与VMware虚拟技术绑定正是VSAN的优势,因为现在大部分服务器都已经运行vSphere hypervisor,这种情况下使用VSAN就不用单独安装,从vSphere 5.5版本开始将内嵌VSAN技术。“

此前曾有Gartner分析师这样评论虚拟SAN的发展方向:“如果VMware不推出这类方案,其它厂商也会进行同样的尝试。另外别忘记EMC拥有ViPR:传统存储巨头显然意识到了虚拟化与存储的结合将成为历史潮流。”

VSAN的定位

VSAN的定位一直是外界最关注的问题。对此吴启新坦言:“我们不能说和其他存储厂商完全没有竞争,但不要把VSAN想成传统SAN的替代品。未来云计算数据中心消费存储的方式将是‘消费服务’,包含容量、性能和可用性等级,VSAN所做的正是将物理存储变成可以消费的存储服务。

VMware VSAN不拿传统存储当“假想敌”?

不仅是VMware,传统厂商也在走相同的路线。正如演讲中展示的这张幻灯片,虚拟化在三种存储形态中的体现:直连存储,对应VMware VSAN;阵列存储,对应EMC ViPR;云存储,对应ScaleIO。“VSAN并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存储,而是针对VMware虚拟机的专用存储,适用于特定的应用场景中。”

VMware VSAN不拿传统存储当“假想敌”?

据喻勇介绍,除了上面这两种VSAN节点的构建方法外,还有第三种方法:在企业场景中,企业用户已有很多连接外置存储的x86服务器,这些服务器在vSphere场景中大部分运行的还是虚拟机应用资源,而服务器本地存储能力被忽略了。所以在VSAN场景中,当用户外置存储需要扩容、同时虚拟化运行的工作负载是Tier2/3、VDI或者云的时候,可以通过添加磁盘的方式把本地存储加以利用。

这时候对于虚拟机来说有两个存储来源,一个是外接的企业级存储,另外一个是由VSAN提供的本地分布式存储。这两种存储有不同的定位和使用,但以共存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现有投资的效率。”物理SAN是一个数据存储库,目前很多用户场景VMware都在向用户推荐混合型的配置,同时扩大选择的范围。“

由此看来,VSAN与物理SAN的确能够协同合作,但二者是有明确分工的。物理SAN及其成熟的数据管理功能,包括快照、远程复制、重复数据删除、加密和分层等,可以在处理负载繁重的关键性数据过程中发挥优势,而VSAN则负责打理快速访问以及重要性较低的数据。

用VDI场景举例来说,用户比较注重个人文件数据的存储,因此我们可以采用具备大量数据服务集的共享式NAS设备;而VDI镜像本身、暂存空间以及数据交换等工作则不妨交由VSAN打理。

“VSAN不适用于关键应用数据,而且用户消费的是服务等级,并不关心最终落在了物理SAN还是虚拟SAN上。”

总结

尽管自VMware抛出VSAN理念并推出真正产品以来,各种关于可能给传统存储带来的冲击以及合作伙伴关系的影响的讨论来没停止过,但采访过程中来自VMware的负责人反复强调,VSAN并无意于把传统存储当作“假想敌”,不过其他厂商是否也这么认为,可能很快我们就会看到答案。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4/22

15: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