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数据保护拉开“即服务”大幕

随着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以及“即服务”方式不断普及,IT服务的交付与底层基础设施日益分离,数据保护也开始走上这条发展路线,EMC正在通过自身的Data Protection Suite套件产品加以践行。

随着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以及“即服务”方式不断普及,IT服务的交付与底层基础设施日益分离,数据保护也开始走上这条发展路线,EMC正在通过自身的Data Protection Suite套件产品加以践行。

该套件将EMC核心的备份和恢复解决方案置于一个灵活的许可模式之下,让客户能够根据需要混搭各种独立产品。这项计划最早是在去年EMC World 2013大会上公布的,当时EMC备份恢复系统部门首席技术官Stephen Manley阐述了未来一年内打造数据保护即服务的路线图。

重新定义数据保护

EMC数据保护套件由Avamar、NetWorker、Data Protection Advisor、Mozy和SourceOne软件产品组成。EMC表示该套件现在提供:

NetWorke面向Isilon、VNX阵列以及竞争对手NetApp阵列的快照功能。与VMware vCloud套件以及微软System Center虚拟机管理器的集成能力,管理员通过单一界面管理包括计算和存储在内的整个环境。这些更新显示了EMC希望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的打算,而这一点也是目前在整个IT堆栈中创造价值以及IT开支转移趋势下越来越重要的竞争点。

EMC数据保护套件还提供了经过改进的安全特性以及面向Mozy公有云的Linux支持能力。此外,EMC将Avamar与Data Domain全面集成同时提供两个平台的磁盘备份和归档系统。该平台在Oracle、DB2和SQL Server基础上引入了面向SAP HANA内存数据库的多站点灾难恢复。现在Data Domain支持面向云部署的最新安全多租户功能,能够为大型企业和服务提供商提供安全隔离,在“数据保护即服务”模式中发挥保护存储平台作用。

在EMC看来,数据保护不是一维的架构,而是分层的恢复计划,满足多个服务水平协议的要求。建立一套数据保护的连续体,需要跨保护层提供可用性、复制、快照、备份和归档这些以互补的方式一同工作。

EMC企业存储产品部高级产品经理李君鹏介绍称,这种数据保护套件的模式让用户只关注业务层面有多少数据需要保护,其收费模式也是基于数据量的,至于这些数据适用于套件中的哪些功能则由业务SLA模式决定。

具体来说,如果一个拥有5TB数据的Oracle用户转向MySQL的话,通常需要重新购买软件模块,但是在EMC的套件模式下就不需要单独购买,因为5TB的数据量不变,这对于用户选型来说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走向以套件形式的“即服务”模式,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EMC希望在专用备份设备市场扩大市场机会的想法。根据3月IDC发布的全球专用备份设备(Purpose-Built Backup Appliance,PBBA)市场统计数据,EMC在2013年第四季度的份额是67.4%。

EMC拥有近2/3的专用备份设备市场,那么接下来自然就要考虑如何更好地集成各种组件,深度地扩展到高价值的工作负载,构建一个让客户接受这种“数据保护即服务”理念的技术平台。

BRS到DPAD的变身

从今年1月开始,EMC之前的BRS备份与恢复事业部开始向DPAD数据保护与可用性事业部过渡,该部门总经理陈满恒强调,这并不是命名上的重新包装,而是EMC全球性的改变,把PLEX和RecoverPoint并入这个部门之后,带动的是原来横向的多条产品线到纵向研发与销售多个方面的打通。

在VPLEX双活数据中心和高可用数据产品并入该部门之后,EMC希望提供端到端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备份和恢复。“我们从研发、售前和售后多个方面提供整合的数据保护,对于用户来说,到底是备份还是磁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怎样从数据备份到双活数据中心,包括EMC和非EMC产品。

李君鹏表示:“从2013年到2016年第二平台的应用数据量大约增长30%,同时期第三平台的应用数量将增长300%,但是现在整个第三平台的应用数量远远少于第二平台。”在采访中,两位负责人也反复强调,EMC的定位是在保持第二平台优势同时迈向第三平台,在第三平台上提供更多的数据保护应用。

李君鹏认为,第三平台的数据保护难点主要在于用户数量多,新应用上线后出现使用高峰,移动端产生大量数据,数据保护即服务能够满足各个应用程序环境的要求。“为什么要重新定义数据保护?因为用户的数据保护需求随着时间推移不断演进,第三平台上大量用户、设备和新应用产生了大量数据,使得数据保护面临更大压力和挑战,原本在第二平台上的数据保护方法不再适用。”

但是,重新定义并不意味着摒弃过去的一切。企业仍然有关键任务应用环境需要保护,EMC的战略是想要在在第二平台和第三平台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在推动转型的同时提供跨数据保护连续体的一致性数据保护。

作为DPAD部门负责人,陈满恒表示2014年DPAD有四大重点,分别是保持在传统第二平台的优势,巩固数据库备份应用Data Domain;让Avamar成为VMware虚拟化环境默认的备份标准;力推Atmos云存储平台,以及VPLEX双活数据中心,将EMC数据保护带入私有云环境中。

看来,EMC对于数据保护未来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战略方向。陈满恒向记者表示:“2014年DPAD部门的发展方向是加快整合第二平台和第三平台,将全球系统与应用结合起来……第三平台其实只是刚刚开始,最近一两年应用才开始慢慢增加,我们还有非常漫长的路要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4/16

14: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