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votal追赶甲骨文 开启“自助餐式”定价模式

Pivotal正着手对自家定价计划作出重新调整,旨在为客户提供更加简单易懂的技术产品采购流程——这一思路与甲骨文的当前方案如出一辙。

Pivotal正着手对自家定价计划作出重新调整,旨在为客户提供更加简单易懂的技术产品采购流程——这一思路与甲骨文的当前方案如出一辙。

调整后的定价方案于本周三正式公布,我们看到Pivotal为每一家选择了两到三年订购计划的客户提供了同样的计费模式——以CPU数量为基本单位进行软件授权。

适用于以上计费模式的软件为“大数据套件”,其中包括Pivotal Greenplum数据库、GemFireSQLFireGemFire XDHAWQ以及Pivotal HD。该套件同时也提供全部软件包所必需的技术支持与维护服务。

这意味着一位客户在购买了为期两年、总计2000个计算核心的Pivotal软件许可方案之后,即可将其中的大部分配额提供给用于运行Pivotal Greenplum数据库的服务器设备。在此期间,客户也完全可以将数据迁移至基于Hadoop的“Pivotal HD”解决方案中,或者是将一部分计算核心配额用于运行“HAWQ”分析——无论如何分配,客户只要不超出CPU授权数量、即可随意鼓捣而无需支付额外费用。

这套方案听起来既明确又相当划算,事实上也确实如此。通常情况下,企业级计划方案往往无法让客户轻易由一种软件包切换至另一种,而甲骨文以及IBM等供应商设计的许可模式也已经成为最令全世界CIO头痛的麻烦制造者。

正是考虑到现有计费模式的严重缺陷(Pivotal在营销活动当中也希望向客户传达这一观点),Pivotal才决定对自家现有方案作出调整。

“我们给传统数据库厂商带来了巨大的价格压力与复杂性压力,其中包括甲骨文、Teradata以及IBM,”Pivotal公司数据平台产品管理副总裁Josh Klahr在接受采访时指出。

尽管我们多次提问,但Pivotal仍然没有披露新方案当中每个计算核心的确切定价。“我只能告诉大家,我们所制定的价格与整个Hadoop生态系统当中的其它传统内存内或者列存储厂商都更具竞争力,”Klahr表示。

Pivotal不会根据保存在其套件或者内存内方案中的数据量来收费,这是为了避免给大数据应用程序客户增加额外的成本负担,Klahr指出。2012年的时候VMware曾经制定过一套名为“内存税”的计费模式,不过后来由于顾客的强烈不满及反对而只得作罢。

“我们不应该向将数据保存在HDFS当中的客户收取惩罚性款项,”Klahr解释道。

新计费模式的另一大好处在于,Pivotal的销售人员如今可以更轻松地计算采购优惠与折扣、进而为客户提供明确易懂的价格数字——原先不少厂商事先作出价格承诺但却最终未能实现,Pivotal的作法显然更能讨客户的欢心。

我们还向Klahr提问:如果是在几年前刚刚开始接触这项技术的时候,他会如何看待如今这种计费方式。

“五年前我还在雅虎的数据部门工作。如果那时候面对这样一份订购合约,我可能会说‘做梦吧你’。是的,这样的条款听起来很有吸引力,但与业界惯例相去甚远,”他表示。“当时我们与甲骨文以及Microstrategy都签订过产品采购协议,我们还拥有自己的内部Hadoop发行版。如果几年前能有这样的计费方式,我肯定会对其大加赞赏。”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4/03

09: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