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vault打造虚拟机突变体的技术已然成熟

作为一家归档及备份方案厂商,Commvault公司似乎开发出一套虚拟机“突变体”产品,这不禁引发了我们的兴趣。正面就请大家一同了解我们的猜想。

作为一家归档及备份方案厂商,Commvault公司似乎开发出一套虚拟机“突变体”产品,这不禁引发了我们的兴趣。正面就请大家一同了解我们的猜想。

首先就这一话题的历史背景作一番快速回顾。Simpana 10能够对物理及虚拟服务器外加VMware与Hyper-V虚拟机进行备份。它还能够对VMware vCenter、vCloud Director以及Hyper-V进行双向跨平台数据保护。

Simpana的Virtualise Me技术能够自动通过备份副本创建虚拟机系统。在CommVault发表的一篇博文中,我们看到:“‘Virtualize Me’技术的核心在于以一套系统状态备份副本作为源头自动实现物理到虚拟(简称P2V)转换的能力,这项技术能够利用灾难恢复站点中的任意VMware vSphere实例。”

好了,下面再来聊聊Robbie Wright与Liem Nguyen就此作出的评论,他们二位分别担任CommVault公司虚拟化及云产品营销高级经理与全球企业传播高级主管。根据我掌握的情况,他们肯定了Simpana对虚拟机进行备份以及保存快照的能力,并表示该软件能够在虚拟机运行过程中捕捉大量元数据。Simpana的作用就是收集元数据、生成索引并对其进行分类。

 Commvault打造虚拟机突变体的技术已然成熟

每两百万只龙虾当中就有一只会由于基因突变而呈现出蓝色。

从以上掌握的情况出发,下面我们作出自己的猜测。Simpana“能够对VMware vCenter、vCloud Director以及Hyper-V进行双向跨平台数据保护”,也就是说它可以将Hyper-V虚拟机的备份副本用于VMware环境下的恢复工作,反之亦然。

Simpana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它了解与虚拟机运行时有关的各类专业知识、并能够将Hyper-V与VMware之间的需求通过翻译让对方理解及接受。它还可以将Hyper-V备份副本用于vCloud Director乃至云环境当中。说到这里,我不禁冒出这样一个想法:利用Simpana 10对VMware虚拟机进行备份,再通过该副本实现VMware vCloud或者Hyper-V环境下的恢复;或者,对Hyper-V虚拟机加以备份,再将其恢复到VMware vCloud当中。

它还拥有一套强大的副本管理机制,能够对复制得到的虚拟机进行重复数据删除,而这一特性对于将虚拟机由内部迁移至云端或者其它位置无疑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按目前的情况看,CommVault还没有自己的云平台;但微软手中却掌握着Azure云。说到这里,大家可能跟我的想法一样:CommVault完全可以将Azure添加到混合体系中来,从而使虚拟机与云环境互为备份及恢复的起点与终点:

  • VMware vCenter
  • vCloud Director
  • Hyper-V
  • Azure

哇哦,这样的猜测实在令人振奋。我们再进一步作出思考。目前普及程度最高的云计算业务来自Amazon。嗯……CommVault会不会将AWS添加到组合当中,从而让备份及恢复对象的清单中包含VMware、Hyper-V、Azure以及AWS?这就像一种虚拟机的基因突变,突变的结果则是虚拟机得以在内部或者云端的服务器之间随意迁移。

那么这种突变的终点在哪里?我们不妨将目标设为其它虚拟服务器环境及其它云平台。如果CommVault真的下决心在这方面作出尝试,那么他们面前的路还很长很长。

Commvault并不是惟一一家有此打算的企业;NetApp就希望通过其Shift项目将运行在某种管理程序下的虚拟机移植到其它环境中。我们曾经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

Shift项目之所以能够实现这项目标,依靠的是一款可以将VMware的VMDK虚拟磁盘格式转换为微软VHDX虚拟磁盘格式的工具。该工具属于Data ONTAP——NetApp公司打造的存储设备操作系统——的组成部分。Shift项目还依托于另一款ONTAP工具——snapshotting;换言之,该项目在将虚拟机移植到其它管理程序下之前,需要首先参考最近一次保存的虚拟机快照(思杰与红帽的虚拟机管理程序也可以作为源虚拟磁盘)。Shift会逐步变更虚拟磁盘文件中的数据块,这样作为迁移目标的其它虚拟机管理程序就能分步加以接收。

NetApp将其称为云虚拟化技术。NetApp在社区页面中指出:

Shift项目的开发工作汇聚了NetApp各个部门的努力,旨在确保我们的客户能够快速将工作负载由任意一种虚拟机管理程序迁切换至另一种虚拟机管理程序(也可以是物理设备向虚拟机环境或者相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充分发挥了Data ONTAP系统的优势以及自身对于虚拟化技术的深层理解。我们会更有针对性地利用FlexClone将数据块由一种格式转化为另一种格式,并根据实际需求向其中写入必要的差异内容。

微软的Migration Automation Toolkit(简称MAT)就利用Shift项目将客户的基础设施由VMware转移到Hyper-V当中。因此只要将Azure作为新的参与方添加进来,微软也相当于在虚拟机转移这条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从NetApp的角度出发,我们认为AWS的吸引力是巨大的、相信NetApp未来也一定会将AWS作为Shift项目的另一位参与者。

在我们看来,在管理程序之间以及物理设备与云环境之间进行虚拟机迁移很有搞头,未来的发展空间也很可观。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4/01

10: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