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趋势:价格下滑带动备份硬盘化

存储趋势:价格下滑带动备份硬盘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存储趋势:价格下滑带动备份硬盘化

作者:Zxm(整理) 2005年3月25日

关键字: 存储 备份 网络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存储厂商惠普(HP)和日立数据系统(HDS)都表示,以往从硬盘直接备份到磁带的流程可能改变,而以低价硬盘用于备份用途。

HP表示,在硬盘大幅降价后,虽然其仍然比磁带昂贵,但是硬盘具有的快速复原优势,让低价硬盘顺利卡位在从高阶硬盘备份到磁带的流程中间,也可以减少高阶硬盘的存储成本。HDS也有类似意见,它们除了认为利用低价硬盘做为中介的的时代已经来临,进一步表示当硬盘的成本已与磁带接近时,硬盘会成为备份的最后一站。

传统当企业在进行数据备份时,多是将服务器里的数据先存储到硬盘,待一段时日过后该数据已经不常需要取用,就会把硬盘里的数据再备份到磁带,这就是所谓的Disk-to-Tape。磁带备份最令人诟病的是,磁带会因为受潮而毁损,管理磁带需要花费人力,磁带柜相较于硬盘也较大,此外磁带里的数据复原速度缓慢。

以往用磁带而非硬盘备份的原因是,磁带的成本比硬盘便宜得多,尽管磁带有上述缺点,两相权衡下企业还是只能选择直接从硬盘备份到磁带。

但磁盘阵列厂商HDS表示,近年来在硬盘平均每年调降35%价格的情况下,存储厂商也发现到可以将低价硬盘用作存储备份的第二层,除了可以节省高阶硬盘的存储成本,硬盘快速复原的特性,也让某些不那么常用的数据可以丢在低阶硬盘里以备不时之需。企业开始从On-Line(在线)营运系统的硬盘柜(中高价位的SCSI硬盘、Fibre Channel硬盘)将数据复制到Near-Line(近线)的中介硬盘柜(平价、低价ATA),再转至Off-Line(离线)的磁带柜。这就是所谓的Disk-to-Disk-to-Tape。

依照同时拥有硬盘和磁带机厂商的HP数据显示,目前硬盘和磁带每一GB的备份成本差距为一倍。200GB的磁带约为4,000元,250GB的ATA硬盘约为12,000元,平均成本分别为20和48元。两者的复原速度差距也约为一倍。

中国台湾 HP企业系统事业群存储方案产品经理萧舜华认为在备份流程中,磁带和硬盘将各自发挥成本和速度的优势,在备份工作上分工:硬盘可作为中介备份,也就是做为从高阶硬盘到磁带中间的备份,磁带则会是备份的最后一站。

备份软件厂商Veritas亦表示存储的趋势就是从磁带转变成磁盘。HDS技术总监张宪桐说,从现在包括Veritas、Legato(现被EMC收购)等软件厂商都有推出硬盘备份到硬盘的解决方案的动作,就可以嗅出硬盘有逐渐取代磁带的意味。他认在这一两年内可能就硬盘有可能就会取代磁带。

也许硬盘还是比磁带贵,但是厂商在比较两者的管理成本以及效益后,会选择硬盘做为备份的最后一层,张宪桐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