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ODS 2004:索尼和凸版公布“纸光盘”结构及生产

ODS 2004:索尼和凸版公布“纸光盘”结构及生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ODS 2004:索尼和凸版公布“纸光盘”结构及生产

作者:Zxm 2004年4月23日

关键字: 索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来自日经BP社的报道,凸版印刷和索尼在“ODS 2004”上发布了有关使用纸底板的播放专用蓝光光盘——“纸光盘”的详情(演讲序号:MA4)。对于这种光盘,索尼等曾于2004年4月15日公布了产品概要,但详情没有公开(参阅本站报道)。

   根据此次发表的内容,纸光盘大概步骤生产如下。首先,由凸版印刷生产纸底板。通过表面处理将厚0.62mm的木浆纸变得平滑以后,用粘接剂在两面粘上厚0.18mm的聚碳酸酯薄膜。上述处理不仅提高了底板表面的平坦性,还增加了机械强度。之所以两面粘上薄膜而不是单面,主要是为了尽量使其结构保持上下对称,避免光盘材料因受潮和温度变化而发生伸缩时光盘发生弯曲。

   然后由索尼接着对做好的光盘底板进行加工。首先,在粘有信号层的一面粘上光聚合树脂。然后将用PTM方式原盘制作技术制成的模片压到光聚合树脂上,转印出微小的凹凸(记录坑),再利用光聚合法使其聚合。紧接着在这种状态下形成合金反射膜,再用PSA(压敏粘合剂)粘上作为覆盖层的厚0.1mm的聚碳酸酯薄膜。

   最后,在背面覆盖一层厚0.1mm的紫外线聚合树脂层。据称,比与信号层一侧相同的聚碳酸酯薄膜,更能有效地避免光盘弯曲。

   试制的光盘重13.9g,其中纸的重量为7.2g。纸在总体重量中所占的比例达到了52%。“今后准备通过提高纸底板自身的平坦性,减少聚碳酸酯层,将纸的比例提高到70~80%左右”(凸版印刷)。播放信号的抖动性(时间方向上的不稳定性)被控制在6%以下。

将作为底板内核的纸厚度定为0.62mm


播放试制光盘时的眼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