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ODS 2004:索尼再创纪录 每张光盘111.9GB

ODS 2004:索尼再创纪录 每张光盘111.9GB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索尼再创纪录 每张光盘111.9GB

作者:Zxm 2004年4月23日

关键字: 索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pacer    来自日经BP社的报道,“并不是在无尘操作间这种特殊环境下的刻录播放,而是在普普通通的实验室里得到的结果”(索尼光学系统开发本部 光盘开发部门一部 股长篠田昌孝)。

此次使用的近场刻录播放装置
目前还只是在一个轨道上刻录,播放。不过,不使用均衡器也得到了很好的眼图
    索尼在“ODS 2004”上发布了采用近场技术的最新刻录播放实验成果(演讲序号:TuB3)。换算成直径12cm的光盘,成功地实现了相当于111.9GB的面记录密度下的刻录播放。轨道间隔为160nm,单位记录点(凹坑)的刻录长仅50nm。此外还在实验中证实,如果将面记录密度稍稍降低到相当于每张90.2GB左右(轨道间隔相同,凹坑长为62nm),就能大大控制比特误码率。 

    目前还只是在一个轨道上进行了刻录播放,尚未考虑相邻轨道的串音等问题。不过,当索尼将相当于90.2GB的面记录密度实验中得到的眼图投影到会场前的屏幕上,整齐的眼图在与会者中引起了一阵惊呼。 

    实验所用的光盘为使用相变膜的追记型光盘。层结构方面,从入射光方面开始依次是SiN(15nm)、ZnS-SiO2(50nm)、Ge-Sb-Te(15nm)、ZnS-SiO2(10nm)、SiN(10nm)、Ag合金材质反射膜(50nm)、聚碳酸酯底板。聚碳酸酯底板是先使用通过电子束绘图制作的硅原盘制成图案,然后进行射出成形。只在凹槽(沟)部位进行了刻录。 

   今后要想结合相邻轨道串音等问题进行刻录播放实验,“必须进一步优化大量的参数”(篠田)。据称下一步还准备开发可擦写光盘。

最终目标是可移动 

   此次使用的物镜开口数(NA)为1.84。光源波长为405nm。物镜与光盘的距离定为20nm。为了保持这个距离,使用波长780nm的近红外激光,进行了名为“间隙伺服”的控制。“最终目标是可移动光盘。虽说物镜与光盘的距离非常近,不过通过使用间隔伺服技术,就能够实现可移动光盘”(篠田)。另外,此次发布的光盘没有使用硬膜(Hard Coat)、润滑膜和盘盒等。不过,投产时为了防止落灰和手指划痕,将会使用盘盒。 

   在相当于90GB面记录密度下刻录播放时的条件如下:数据传输速度为17.98Mbit/秒。写入方法符合蓝光光盘规格。比特误码率最低可控制在3.7×10-6。面记录密度提高到相当于111.9GB时,比特误码率会增至2.6×10-4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