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索尼推出纸底板蓝光光盘

索尼推出纸底板蓝光光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索尼推出纸底板蓝光光盘

作者:Zxm 2004年4月19日

关键字: 索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来自日经BP社的报道,日本凸版印刷和索尼公司日前成功开发了使用纸作为光盘底板材料的播放专用蓝光光盘——“纸光盘”。这是双方大约一年前开始开发的成果。记录容量与普通蓝光光盘同为25GB。

从底板一侧看到的“纸光盘”。因为属于一种纸,因此另一个特点是易于印刷

从覆盖层一侧看到的数据记录面
    蓝光光盘的整体厚度为1.2mm。其中约1.1mm为光盘底板,剩下的0.1mm是覆盖记录层的透明覆盖层。播放数据时,通过透明覆盖层照射激光。也就是说具有光盘底板可用不透光材料制造的特点。

    另外,由于覆盖层很薄,因此能够提高纸在整个光盘重量中所占的比例(纸化率)。此次开发的光盘纸化率超过了51%。高纸化率意味着树脂材料的用量减少了。不仅可控制材料费,还有利于降低光盘价格。CD和DVD光盘很难实现51%的纸化率。

    技术详情将在美国加利弗尼亚州2004年4月18日~21日召开的光内存和光盘国际会议“ODS 2004”上发表,两公司目前尚未公布光盘结构等内容。不过,从无法直接在纸底板上形成表示数据的凹坑(pit)来推测,外围结构很可能是:首先在纸底板上粘上树脂薄膜。用模具在树脂薄膜上压出微小的凹凸(pit)。然后再贴上金属反射膜,最后覆盖0.1mm厚的覆盖层。

    据索尼称,这种光盘在报废时可用剪刀等剪碎。有助于防止信息泄漏。废弃处理也非常简单。“在日本各地方几乎均可作为可燃垃圾来处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